提親注意事項

  • 提親時辰:早上提親,切記於午時之前離開(am11:00~pm 1:00)。習俗裡有提到中午過後還在女方家的話會把女方吃死死!!!有的則權宜為,不在女方家吃飯,而是去外面餐廳吃飯。
    到底提親可不可以留下來吃飯?視雙方家長之看法而定,有的人覺得不洽當,有的人則覺得可以增加感情,一邊吃飯還可以一邊聊天;沒有說什麼事情就一定不能怎麼樣,就一定要這樣;很多事情都是看人的腦袋瓜怎麼想的。

  • 媒人需開朗健談,身家需符合習俗
    --例如不可離、寡、不屬虎等,若是,則婚事時不可牽新娘。切忌切忌慎選媒人—許多好事,都敗在媒人溝通不良(或無意傳遞錯誤訊息或用語不當上)身上。
  • 提親當天通常女方會將訂婚當天的要求及禮俗告訴男方,雙方要經過一番討論,找個人當中間協調者,倒是不錯的方法,場面會比較熱鬧,也比較好溝通喔!

  • 建議新人雙方一定要有一定經濟基礎,以便於雙方家庭對禮數認知不同時,有能力私下補足金額差異,聽過差6萬元聘金,雙方家長反目,婚事泡湯的例子。 

【提親注意事項-男方】

  1. 注意服裝儀容:服裝一定要得體合宜,儀容要乾淨整齊。

  2. 切勿兩串蕉:到女方家去提親,別忘了帶點小禮物去喔(禮物要成雙數;圓型的蛋糕(象徵提親能圓圓滿滿);甜食餅乾類(禮餅盒兩盒);蘋果禮盒代表吉祥喜氣!)這是一種禮貌,也是對長輩的尊重,雖然他們嘴巴會說不用客氣,可是心裡會很高興的。
  3. 笑容滿面:臉上不可愁眉苦臉的,要展現誠意與笑容。

  4. 表示尊重:對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,盡可能都表示尊重,依照她們的規定來辦理,否則一旦意見不合,當場氣氛過僵可就不好啦!

  5. 準時赴約:千萬不可以遲到,若真因為塞車或其它不可抗力之因素,一定要趕緊電話通知會稍微晚一點時間抵達。

  6. 當天女方準備茶及水果(基於禮貌),但男方來不吃,聽說是怕婚事會談的不順利!有一些人是說到女方家只能喝水不能吃其他東西。

  7. 還有男方回家的時候不能寒暄道別(怕會提第二次的意思)。

  8. 男方除了準新郎本人還有男方父母及媒人需湊齊單數人,以三或五個人為準。準新郎是一定要到場。

  9. 男方的家長,也就是雙親一定要到,如果父母在國外,就請家族的長輩代表或有力人士出席,記得請男方先詢問女方父母親提親日期及時間(表示尊重)。


 


【提親注意事項-女方】

  1. 服裝儀容:要打扮的乾乾淨淨、整整齊齊的,給人留下好印象。

  2. 其它的鎖事(例如聘金收不收,喜餅要吃多少,婚禮的形式)就交給雙方父母及媒人去談,妳跟妳男友只要乖乖坐著就行了!不建議新人主動介入談判,以示尊重長輩。
  3. 環境整潔:家裡環境要事先打掃,收拾的乾乾淨淨。

  4. 切記不要端出汽水(找氣受)、或者一般中國茶(來找碴的意思),用果汁代替。
  5. 態度和善:以後自己的女兒要嫁到男方家去了,千萬不要過於刁難男方,雙方要建立起良好的關係。

  6. 另外,若是男方家長口才並不好,對禮俗也不甚瞭解,找個中間協調者(媒人,或是認識的長輩朋友)共同前去提親,場面會比較熱鬧,也比較好溝通喔,當天女方將訂婚當天的要求及禮俗告訴男方。

  7. 確認男方習俗是否需回禮,需事先備妥。

  8. 男方要離去時,只要點頭笑笑地離開就好,不說再見(理由於訂婚一樣,避免再來一次)


 【提親討論的事項】

  • 婚事:先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段姻緣,沒有其它意見。

  • 婚期:婚期之挑選與選定。女方決定日期。可先希望在哪一月份?或訂婚多久後再結婚,達成共識後,取得生辰八字再進行擇日。

  • 聘金: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,男方要主動問女方的看法及意見喔!如金額大小及是否收聘金等。(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)。

  • 訂婚禮品:要準備6禮或12禮?

  • 訂婚儀式: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,宴請2~3桌親戚朋友,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(南部禮俗),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。(北部禮俗)

  • 喜餅:喜餅由誰決定?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?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的,因此有的是男方直接決定,也有的是女方決定,男方出面付款或事後補款。一般來說,多為女方決定,男方付款,至於是由誰去訂餅則不一定囉!
  • 宴客場地及型式: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,所以不用過於干涉,但是對於結婚之場地還是要尊重女方家長,詢問希望結婚之舉辦場地?

  • 新娘子小秘訣,男方家長正式提親之前,要先跟爸媽溝通好,並請男方先正式拜訪妳父母!
    *事先就跟各自的父母把一些基本問題溝通好。連訂婚、結婚宴客的日子事先都選好了。
    像對方要給我們多少聘金,我們家要多少盒餅,女方大概給什麼嫁妝,都透過小孩子先有一個初步的概念。

  • 娘家對於婚禮支出,最常說照習俗(私下說看男方誠意),這是最容易發生爭議與衝突的說法,新娘需想辦法套出娘家真正的底價為何? 
Share on Myspace

額外資訊